社區產業 > 薛榮興西點糕餅廠

【傳承】:

「薛榮興」的傳承史可遠溯至百餘年前的薛家曾祖父時代,日據昭和年間衍傳至祖父薛阿婦先生於現址開設[薛合記],是一間生意鼎盛的雜貨店。風流倜儻的祖父是作風海派的地方仕紳,曾擔任當時西門北管福祿曲館「宜蘭總蘭社」社長乙職,任內豪邁投入大筆經費遠從台北請來曲師教藝。

 

惜祖父英年早逝,大筆債權也隨祖父的猝逝而無從追討。父親薛榮鏘先生當時年僅10餘歲(日據末期、台灣光復初期)就被迫挑起家業的重擔。為拓展財源遂於雜貨店的基礎上,增開糕餅製作的業務,除重金聘請糕餅師傅駐店製作,父親更從旁邊做邊學,產品以凸餅、平沙餅(月餅)、糕仔、芳片糕、麵龜為大宗,另有蔴粩、米粩、糖花餅等古早糕點的製銷,店名始改定為「薛榮興」。
 

現任店東薛文敏先生回憶道,幼年時每當逢年過節、廟會慶祀時,宗族親友、姑叔姨舅,都被徵招而至,日夜趕製應景糕餅—中秋做月餅;中元、過年做糕仔、四方糕;神佛誕辰則趕製麵龜等。揉麵、製餡、烘焙、脫模、包裝、配送,磚造烤爐日夜不熄火,木材燃燒的霹剝聲響,伴隨著鼎沸的人聲與餅香,長年蒸騰著記憶中的「薛榮興」,薛家兄弟幼年時,課業之餘也都需加入糕餅產製行列。
 

薛文敏先生退伍後,曾短暫服務於三陽機車工業公司;26歲時,文敏先生毅然辭職返家接棒。年輕的他不以現況為滿,為順應養生風潮的抬頭,他除積極投入糕餅製作技術的改良與研發,又創發西點麵包品項。為了學習西點麵包的製作,除重金禮聘專業西點麵包師傅常駐,自己也親力親為,並曾多次分赴南港、八里參加各式烘焙技術訓練班課程,將西式點心的烘焙技術與中式糕點手藝融會貫通,賦予傳統糕點更豐富的層次。也因為他的用心與頂真,薛榮興的糕餅、西點在早年是宜蘭地區各大部門機關、公司行號年節送禮的優選。
 

走過100多年的歲月,薛榮興店內仍保留著各式佈滿歲月痕跡的木擀槌、糕點印模,也依舊維持著菸酒雜貨與糕點製作共存的複合式經營。特別的是高高陳列在櫥櫃上,一幀幀珍貴的鳥類攝影,是薛文敏先生多年的心血傑作,其攝影作品更是各類攝影比賽的常勝軍,把製作糕點的用心轉化為用鏡頭記錄自然,如此迥然不同的領域作品,卻又如此和諧的並呈著。
 

【特色小吃】
 




 

糕仔:糕仔是早年廟會、年節時的傳統必備糕點,受歡迎的口味有綠豆、芝麻、鳳梨、李鹹等。

凸餅:凸餅的製作非常不易,材料比例、火侯溫度稍有差池,則無法完美成形。自第二代店東薛榮鏘先生用心研發獨門配方,傳承至薛文敏先生時再加入西式糕點的特有配方與烘焙技巧,讓薛榮興的凸餅獨具口感與香氣。

平沙餅(月餅):早年無專業餡料製作商時,平沙餅最重要的餡料,從選豆、泡水、揉壓、脫殼、蒸煮、拌糖全程自製,分別有綠豆、芝麻、魯肉等口味。

鴛鴦餅:質樸的鴛鴦造型,包著紅豆沙餡,是早年訂婚喜餅的熱選。
 

【經營甘苦談】
 

隨著經濟社會的繁榮,地球村時代的來臨,西式、歐式糕點的大舉東進,讓消費者的選擇更加多元,加上年輕一代對於傳統糕點製作的辛苦視為畏途,無可避免的薛榮興糕點廠也面臨後繼乏人的難題。

今年已高齡72歲的薛文敏先生,仍一派閒適淡定的維持著多年的習慣,接受老主顧的糕點訂單,服務著來店消費米酒油鹽醬醋的老街坊。不勉強下一代能傳承家業,將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放在鏡頭後面紀錄自然。


回上一頁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 宜蘭市西門路65巷22號 電話: 03-9314488 Email :awc0900@yahoo.com.tw

宜蘭網頁設計 :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