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巡守隊

社區水環境守望相助巡守隊...2016-11-04


社區水環境守望相助巡守隊

本社區巡守隊係由多年來對社區事務熱情相挺的居民們共同組成,除了過去已經是社區志工伙伴的居民,也有許多年輕世代及新的夥伴加入社區水環境巡守隊志工的行列。

並在每個禮拜天前往宜蘭河進行水質檢測以及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會召集所有志工伙伴一同針對社區的髒亂點進行環境整潔的掃除工作。

 

水質檢測時...2016-11-04


水質檢測時

為了讓社區志工安全的取宜蘭河慶和橋段的水質做檢測,社區的志工伙伴自製的一個可愛的取水桶,讓夥伴們能在慶和橋的懸掛棧道上取水。

取得水樣後志工伙伴就會在檢測溶劑中投入藥劑,以檢驗水質的變化,並在紀錄表中詳實的記錄下當日檢測到的數值,檢測項目則有以下幾項:氣溫、水溫、濁度(Turbidity)、溶氧 ( Dissolved oxygen , DO )以及pH值。

 

 

濁度(Turbidity)的定義

濁度係表示光入射水體時被散射的程度,濁度的來源包括黏粒、坋粒、細微有機物、浮游生物或微生物等。濁度高會影響水體外觀並阻礙光的穿透,進而影響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濁度高還會使魚類的呼吸作用受阻,影響魚類的生長與繁殖,甚至使其因窒息而死亡。濁度高亦會干擾淨水處理時的消毒作用。濁度之測定是藉由光線散射原理,量測工具為濁度計,濁度的單位一般為標準濁度單位(Nephelometric Turbidity Unit, NTU)。

 

溶氧(Dissolved oxygen,DO)的定義

溶氧係指溶解於水中的氧量,為評估水體品質的重要指標項目之一。水中溶氧可能來自大氣溶解、自然或人為曝氣及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等,水若受到有機物質污染,則水中微生物在分解有機物時會消耗水中的溶氧,而造成水中溶氧降低甚至呈缺氧狀態。

 

酸鹼值(pH值)測定的重要性

大部分的水生生物,均對水環境中pH值範圍相當敏感,因此,基於維護生態平衡的考量,事業放流水之排放,均需控制其pH值,以防止對水生生物的衝擊。

在環境工程上,不論是給水或污水之處理,pH值的控制均相當重要,這是因為pH的高低,對於沉澱、化學混凝、消毒、氧化還原及水質軟化……等處理程序均有影響。此外,再利用微生物處理廢水時,pH值必須控制在有用的微生物有利的範圍內。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 宜蘭市西門路65巷22號 電話: 03-9314488 Email :awc0900@yahoo.com.tw

宜蘭網頁設計 :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